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强制执行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举办“执行实务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数:7,282

       2017年3月28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强制执行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下称“强制执行委”)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下称市法院执行局)举办“执行实务问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执行三庭副庭长彭新强、审判长肖凯等具有丰富执行工作经验的法官;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文震殊、秘书长朱宝莲、监事黄志强、强制执行委主任解刚、副主任里曼、胡正方、王德虎及20余名委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解刚律师主持。
      本次研讨会是市法院执行局与广州市律师协会首次举办的专业交流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的要求,把解决执行难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在最高法院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作为法律共同体,人民法院和律师协会举办座谈研讨会,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共同为推动“执行难”的基本解决群策群力,意义重大。
      首先,副会长文震殊、秘书长朱宝莲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对各位法官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地欢迎。会上,黄顺副局长就广州市两级法院执行局的架构及现状、对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构思进行了介绍,并对法院及律师如何共同解决执行难问题提出了意见和看法。黄顺副局长形象地比喻“执行是实现公平与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他希望广大律师能在执行工作当中能更充分地发挥积极的作用,与法院共同努力实现公平正义的法律价值观。随后,市法院各位法官对与会委员们提出的执行工作中遇到的有代表性的“失信人名单”、“加强强制执行措施”、“调查令”、“执行转破产”、“网拍”等广大律师关心的执行热点问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答。强制执行委主任解刚、副主任里曼还代表各委员诚恳的提出,希望能够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和交流平台,为今后共同推进执行工作建立良好的环境。黄顺副局长表示赞同,并强调律师在执行工作中肩负着重要任务,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是推进执行工作的重要保障,是化解矛盾、增进相互理解的重要途径。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内容丰富,意义重大,践行了律师作为法律共同体的重要作用,更是法院业务庭与律师专业委员会今后开展常态化业务交流活动的良好开端。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