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政府投融资委成功举办“PPP的发展现状及相关法律问题”沙龙

发布时间:2018-10-17 浏览数:3,679

201895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政府投融资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政府投融资委”)在广东经纶律师事务所会议室成功举办“PPP的发展现状及相关法律问题”沙龙。专委会及全市各律所的近30名律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沙龙的主题为“PPP的发展现状及相关法律问题”,由政府投融资委委员、北京市君泽君(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春开律师主讲。李律师分别从PPP新政梳理、PPP清库情况、PPP新政引发的争议、PPP展望等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在PPP新政梳理板块,李律师除了列举近期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PPP新政外,重点就财办金[201792号文和国资发财管[2017192号文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该两项政策对本次PPP项目的清理时非常重要的文件,也成为PPP项目由大规模近乎无序的入库到逐步规范清理的转折。对于联合体中标、财务投资人、央企参与PPP项目的特殊规定等问题详细地展开阐述。特别是在特色小镇PPP模式的应用和类似项目应用PPP模式的案例分析两个板块进行了重点、详细的阐述。随后,李律师对PPP清库情况简要进行了介绍。在PPP新政引发的争议板块,李律师从PPP项目运作主体、违规举债担保等角度对PPP新政实施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引发地争议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指出对于PPP规范过程中出现的争议要从社会投资者和政府的两个不同的角度去考虑,力争找到科学、合理的解决争议的办法。最后,在PPP展望板块,李律师表示自己对PPP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目前的清库规范只是为了PPP的更好发展。在沙龙的自由讨论环节中,大家纷纷提问、交流、讨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特别是对于如何确定PPP项目的投资额以及股权锁定期相关的问题等非常具有实操性的问题,现场的讨论更是激烈。

    本次沙龙的举办对广州市律师在本次PPP新政实施后如何更好地理解政策、如何更好地利用新政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如何妥善处理新政引发的PPP相关争议,在合法的前提下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及如何看待PPP的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非常具有实际指导价值的分享,对广州市律师在PPP项目逐步规范的大背景下为客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必将产生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