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南方都市报:普惠性幼儿园难普惠?省人大代表建议民办公管,制止乱收费

发布时间:2021-01-27 浏览数:1,432

南都讯 记者夏嘉雯

由政府出资进行补助的普惠性幼儿园,对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发挥重要作用。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刘涛建议,针对普惠性幼儿园推行民办公管制度,进一步降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实际收费标准,切实减轻育幼负担。

根据《广东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保教费符合当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要求,并在一个学年以上保持稳定即可申请普惠制补助。为了取得普惠资格,不少幼儿园降低了保教费以达到补助标准,但却增加营养费、接送费、课时费等各种费用。刘涛指出,普惠性幼儿园通过制度得到补贴和扶持,但并未改变其民办性质,实际的教学管理、收费制度仍然按照原民办模式进行。

有的幼儿园在获取到资格一年以后,隐性涨价,扶持资金并未真正投入到教学建设,使得普惠制只补助到了幼儿园自身,而未普惠到幼儿家长。刘涛指出,如今民办幼儿园收费调整实行备案制,幼儿园提交价格主管部门所需资料并符合条件即可调整收费。(幼儿园)先以低价吸引报读,后再调整为已备案的高收费标准。在该收费标准已备案的前提下,这一涨价行为不再属于乱收费行为,家长只能被动接受涨价或者放弃就读。

刘涛表示,目前政府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给予了充分的资金支持,但缺少对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管理。建议逐步建立起民办公管制度,进一步落实、健全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监管制度,加大审批后的监督管理,对幼儿园的收费项目进行规范,以确保收费合理合规,将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管理规范化、模式化、责任具体化,提升幼儿家长的普惠感受。在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广东更应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切实减轻幼儿家长的经济压力,促进民生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