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广州市举办第二届公诉人与律师控辩大赛

发布时间:2017-12-31 浏览数:6,374

    

南都讯 记者吴笋林 12月29日,广州市第二届公诉人与律师控辩大赛在广州成功举办。

此次控辩大赛由广州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据悉,这是时隔六年之后,广州市第二次组织公诉人与律师控辩大赛。首届控辩大赛举办于2011年。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学东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项赛事的目的在于继续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加强公诉人与律师之间的业务交流,互相切磋技艺,全面提高公诉人、律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充分展现广州公诉人、律师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控辩大赛也是向社会公众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法治精神和法治文化的一个良好平台,意义重大而深远。

李学东副检察长称,公诉人和律师在刑事诉讼活动中有着不同的职责和任务,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法庭上双方难免有激烈的交锋对抗,但双方肩负的使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近年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律师执业权益的规范性文件,并认真落实,在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加大了检务公开力度,加强了相关平台建设,为律师阅卷、会见、调查取证等诉讼活动提供各种便利;要求案件经办人主动听取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意见,认真对待律师提交的意见和材料,防止和摈弃傲慢与偏见,尊重律师的发问权、质证权、辩论权,与之展开平等控辩,理性回应辩护意见,做到交锋不交恶、对抗不对立,确保辩护权落到实处。

当前,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正在不断推进,刑事诉讼模式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律师在刑事诉讼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严格执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支持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共同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构建更为合理、更为健康的诉辩关系。

李学东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控辩大赛,公诉人与律师能够进一步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系统工程中达成更多的共识,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新时代下作为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为推动广州法治建设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等领导到场观摩了比赛。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律师和检察官形成常态化沟通机制,不断增进律检之间的合作,建设法律共同体;同时也加强业务交流;建立和完善双方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上的快速协调机制。

据悉,此次比赛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8名检察官参赛。赛事分为4场团体赛、6场个人赛组成。评委9人组由检察官、法官、资深律师、高校法学教授组成。模拟的案例涉及到职务犯罪、经济犯罪、邻里纠纷等各种类型的话题,内容新颖,案情典型,现场精彩纷呈。最终,大赛决出了团体赛一二三等奖,个人赛最佳辩手和优秀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