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提高律师服务水平 助推法治广州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数:3,228

作者:章门仁

广州是我国法律服务最完善的地区之一。广州市律师协会成立30年来,从最初几十名律师发展到13300名律师,行业收入从440余万元到47亿元,律师成为广州推进依法治市、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

律师制度是建设法治社会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近年来,广州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促进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职能日益彰显。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去年5月广州在《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中位列前三名,获得“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称号。当下,广州要努力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离不开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切实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必须着力发挥律师队伍在法治广州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律师行业也要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广州城市竞争力等方面贡献力量。一个地方的法治环境好不好、律师服务水平高不高,是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流企业、跨国企业选择在哪个城市落户,必须要考虑到这个城市能否提供一流的法律服务,律师的专业能力至关重要。近年来,广州律师队伍为广州的重大项目实施、广州的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有力促进了大项目建设、推动了企业发展。从整体上看,广州律师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位于全国前列。但未来广州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必须进一步提高要求,对标世界先进地区提升律师业务水平,要培养、引进一批优秀律师,积极扶持律师事务所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尤其要针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商贸争端解决、航海航空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广州律师行业的竞争实力,为广州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