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资讯

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 (2018年2月)

发布时间:2018-03-15 浏览数:4,878

业务资讯

一、(12日)关于公布《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方便申请人在申请商标注册时申报商品和服务项目的类别及名称,工商总局商标局制定了《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项目申报指南》,现予以公布。申请人可在中国商标网“商标申请”栏目“商品和服务分类”下查阅。

消息来源:工商总局商标局

二、(110日)关于改进商标注册证发放方式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本着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的原则,从商标申请人实际需求出发,商标局对商标注册证的发放方式进行了改进。

根据20161230日工商总局《关于改进商标注册证发文方式和内容版式等事宜的公告》的要求,商标注册申请人自201711日起直接提交或网上提交的商标注册申请(不包括地方商标受理窗口接受的商标注册申请),该商标核准注册后,将直接向商标注册申请人寄发《商标注册证》,不再寄发《领取商标注册证通知书》。商标注册证新的发放方式自2018111日起开始实施。(注:通过商标代理机构及地方商标受理窗口提交商标申请的,其商标注册证继续由代理机构和地方商标受理窗口代发)。

消息来源:工商总局商标局

三、(111日)关于公布可接受商品服务项目名称的通知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要求,尼斯分类第十一版2018文本已于201811日起正式启用。商标局对原公布的可接受商品服务项目名称进行了调整,今后每季度更新并对外公布。申请人可以通过中国商标网商标查询栏目或者商标网上申请系统进行查询和下载。

公布的可接受商品服务项目名称中包括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五方共同接受的项目,供申请人进行国外注册时参考。

消息来源:工商总局商标局

四、(124日)近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上诉人南京吴良材眼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吴良材公司)、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涛公司)和被上诉人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联集团)、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吴良材眼镜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吴良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消息来源:上海知产法院微信公众号

五、(21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废止《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现场制售食品经营行为的管理规范(试行)》等6件规范性文件的通知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粤府办〔201736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做好“放管服”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涉及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粤府法〔201739号)要求,省工商局对2005年以来制定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现将决定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公布如下:

1.《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现场制售食品经营行为的管理规范(试行)》(粤工商食字〔2012694号)

2.《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流通环节食品抽样检验工作规范》(粤工商食字〔2012352号)

3.《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粤工商食字〔201167号)

4.《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暂行)》(粤工商企字〔2014111号)

5.《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广东省著名商标认定和管理的实施细则》(粤工商标字〔2010460号)

6.《广东省著名商标评审委员会章程》(粤工商标字〔2009366号)

消息来源: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六、(26日)“烟台葡萄酒”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82月,记者从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获悉,由烟台市人民政府申报的“烟台葡萄酒”,符合地理标志注册程序和条件,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准予登记。

消息来源: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网站

七、(26日)因认为北京爱语吧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授权擅自在相关网站、APP、微信公众号上宣传、使用“BBC”商标,侵犯其商标专用权,且构成不正当竞争,英国广播公司将爱语吧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爱语吧公司停止侵权、赔偿损失50万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消息来源:海淀法院网

八、(28日)近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结原告拉菲罗斯柴尔德酒庄(以下简称拉菲酒庄)与被告保醇公司、保正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判决两被告立即停止对原告享有的“LAFITE”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害,立即停止使用与“拉菲”近似的“拉菲特”标识,在《中国工商报》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共同赔偿原告包括合理费用在内的经济损失人民币200万元。

消息来源:上海知产法院微信公众号

九、(224日)商标局公布2017年度商标申请与注册数量

日前,工商总局商标局发布了《2017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标申请与注册统计表》以及《2017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标申请与注册统计详表》。统计显示,2017年,国内申请量最多的前5个省(市)分别为:广东(1095053件)、浙江(546987件)、北京(490086件)、江苏(352736件)、上海(343879件)。

消息来源:工商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