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⑨|参政议政有所为,广州律师积极建言献策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数:922

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锐意开拓,不懈奋斗,从党建引领到抗疫暖企,从组建机构到制定规划,从加强涉外业务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投入到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到推进行业内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倾力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通过多方视角呈现一年来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绩。本期文章由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律师作为法律的实践者,参政议政有独特的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市律协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凝心聚力,不断加强与律师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的联络工作,全面梳理广州市律师政治面貌,开展律师参政议政培训,积极参与律政版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相关工作,办理了广州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征集我市律师执业保障、行业发展、广州市民生、广州市法治建设等议案、提案、建议9份,为广州律师在参政议政方面贡献了一己之力。

图片

坚定立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使广州律师“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进一步提高广州律师的政治思想,参政联络委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

图片


图片

深入调研,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2020年11月-12月,参政议政联络委参与了广州律协组织的多场座谈会,围绕党建、参政议政进行学习交流。同时对广州律师代表参政议政、政治面貌做了全面的梳理,建立相关数据表格,整理归档汇集,与部分律师代表建立微信联系,实时与律师代表沟通,诸多律师代表献言献策,提炼了律师代表以及律师们比较关心的议题。此外,还对广州市律师协会的工作动态进行整理,提高了律师代表对律协工作的全面了解


图片

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与其他协会及不同行业进行参政议政经验分享活动、交流学习心得

2020年9月14日,东莞市律师协会参政议政委员会来访,参政联络委组织接待并主办了座谈会,两地律协就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互相分享参政议政经验。


2021年1月,受广州市律协指派,参政联络委副主任徐嵩赴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做《人大代表撰写议案与建议》讲座,分享律师参政议政工作经验,并与注册会计师协会就参政议政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学习。


2020年11月24日,参政联络委邀请广东省人大代表黄建水律师为参政联络委和部分律师代表作相关培训和经验分享。黄建水律师结合自身多年对参政议政工作的理解,从培训功能、联络功能、服务功能、维权功能等角度提出了对参政联络委工作职责的思考和建议, 与会人员与黄建水律师就实践中参政议政工作具体开展等相关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


图片

脚踏实地,办理律师代表提案,征集律师议案、提案、建议

2020年度,参政联络委多次通过工作群发布征集我市律师执业保障、行业发展、广州市民生、广州市法治建设等议案、提案、建议,共收到议案、提案、建议9份,涉及我市律师执业权益保障及行业发展等内容。其中包括《关于在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议》在内的四份建议已经向市人大提交并立案,得到相关部门重视。


2021年1月,参政联络委主任陈茵明向市人大提交《关于进一步推行我市律师直接查询全国人口信息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益的建议》获得广州市公安局的积极答复,并表示,律师到公安机关办理查询业务,将无需提供法院或仲裁机构等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


2020年11月20日,参政联络委办理广州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以复函形式回复陈华平等 39 位代表提交的《关于向市政法委、市人大常委会、各区政法委、各区人大常委会建议要求公诉机关向审判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电子卷宗的提案》(第2号)


图片

以人民为中心,关注民生、营商环境,回馈社会

2020年度,参政联络委全力协助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推进《营商环境》专项课题,为律政版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工作的开展承担了大量材料收集及实际撰写工作,并参与了广州营商环境优化短视频宣传推广活动。


此外,参政联络委委员在人大代表履职、律师代表履职、捐款捐赠、公益法律宣讲活动、专业培训等方面为群众做了大量民生实事,充分展现了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热心公益服务的风采。


图片


律师,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个人的事业、行业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积极参政议政,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