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各区律师工作委员会

【花都区】花都区律工委2017年工作总结大会暨花都区律师首届联谊会顺利召开

       2017年1月6日,广州市律师协会花都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大会暨花都区律师首届联谊会,花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琼辉、区政法委副书记蒋爱林、区司法局局长刘洁鸿、区法制办副主任骆卫民、区司法局副局长曾洁明、市律协常务理事卢跃峰,以及市司法局律管处、市律协秘书处、花都区相关部门代表,花都区23家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共2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琼辉副主任、卢跃峰律师分别代表花都区、市律协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花都区律工委一年来的工作,并对区律工委2018年工作提出了希望。

       花都区律工委主任龙开茂律师向大会作2017年工作报告以及提出了2018年的工作思路。

       联谊环节中,区律工委举办了花都区首届律师演讲比赛, 10名律师登台演讲,律师们以热情洋溢、声情并茂的演讲,讲述了他们梦想与坚持、情怀与担当的故事,演讲风格多样,或慷慨激昂,或诙谐风趣,或感情真挚,赢得现场掌声连连。最终,经9位评委现场评分,钟佳伟(实习律师)、曾碧莹两人荣获一等奖。当晚,还有笛子独奏、无伴奏人声表演(口技)、女声独唱等文艺节目,让律师们在紧张工作之余享受了一晚难得的轻松愉悦。

附:

花都区律工委2017年工作总结

       过去一年里,花都区律工委在广州市律师协会、花都区司法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与花都区公、检、法等政法部门的交流沟通,初步形成较为畅通的交流机制。在区司法局牵头组织下,区律工委组织律师代表与区公、检、法三家政法部门召开了五次交流座谈会,其中与区法院执行局、民庭、刑庭各召开了一次座谈。会上,对于律师们提出的疑问和建议,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主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均予以解释和答复,通过交流,加深了各自职业特性的了解,相互促进了工作的目的。

       二、发动律师广泛参与区公共法律服务。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的组织下,花都区律师积极参与政府公共法律服务, 152名律师担任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30名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和代理,其中137人次值班,接待案件78件(次),代理3宗重大案件;38名律师担任了区中立法律服务站的志愿者,区律工委主任龙开茂律师担任服务站站长,在参与工作的2个半月内,区中立服务站志愿者接待了普通法律咨询161件250人次,其中大多数是花都律师完成的;102名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98件,提供法律帮助1178件,提供法律咨询5750余人次,法律援助律师值班291人次,充分展现了花都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三、加强对律师的职业纪律培训和业务培训。区律工委联合市律协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在区委礼堂举办了“民事诉讼证据规则适用”培训班;联合市律协执业纪律工作委员会举办了全区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培训班,区内绝大多数律师参加了培训。

       四、协助市律协律师事务所管理指导工作委员会召开了第六期律师事务所调研(花都)座谈会。市律协副会长黄山、律所管理指导委主任卢跃峰,区司法局局长刘洁鸿、副局长曾洁明,区法制办副主任骆卫民出席,让律师们备受激动的是,花都区区长叶志良莅临会议,并在会上就花都律师业发展提出了希望,给花都律师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五、规范了全区律师咨询收费事项。长期以来,花都区存在律师提供法律咨询不收费的情况,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花都律师行业的有序发展,也体现不到律师咨询的价值所在。针对此情况,区律工委召集了全区律师事务所主任召开会议,广泛听取各律师事务所对律师咨询收费的意见和建议,全区律师事务所一致赞同规范律师咨询收费行为。在此基础上,各律师事务所2017年基本采取了咨询收费的服务模式。

       六、加强律师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全区律师参加了区司法局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区律工委组织全区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学习司法部张军部长关于新时期律师工作的系列讲话。

       七、开展“送法到基层”活动。区律工委联合区工商举办了花都律师“送法到基层”法律讲座,3名资深律师授课分享,60多家区工商联会员单位派员参加了活动,讲座得到了听课者的普遍好评。

       八、组织、支持律师们参加文体活动。区律工委组织了第一届全区律师羽毛球大赛,40多名律师参赛,并支持区律师篮球队、区律师羽毛球队积极参加市律协组织的比赛。

       区律工委各项工作遵循民主、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凡涉及全区律师的活动都通过召开律工委委员、各律师所负责人联席会议的方式进行民主决策,并邀请区司法局主管领导、律公科负责人出席会议,保证各项活动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

       在2018年工作中,区律工委将继续以务实、认真、奋进的工作方式,认真完成市律协、区司法局交办的工作,加强对全区律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开展各种各类有益活动,帮助区内律师解决执业中遇到的困难,加大对区内律师集体活动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区内律师在花都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群众中的影响力。

(花都区律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