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论坛第五期成功举办,为优化“登记财产”领域营商环境贡献专业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数:2,269

IMG_0682_副本.jpg

2021年10月20日,“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第五期顺利举办。此次论坛以“登记财产”为主题,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主办,市律协律师行业发展和改革工作委员会、房地产与城市更新业务专业委员会、清算与破产业务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市政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等相关领导,以及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应邀出席论坛。

IMG_0687_副本_副本_副本 (2).jpg

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毕亚林出席论坛并致辞。毕亚林副会长回顾了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的成立历程和“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的缘起、宗旨,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主题“登记财产”的选题背景,希望主讲嘉宾放开发言、与会嘉宾充分讨论,发挥社会协同治理的优势,共同促进广州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IMG_0699_副本.jpg

论坛由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陈克宇院长主持

市律师协会房地产与城市更新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龚军伟律师、房地产与城市更新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伶娟律师和清算与破产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练情情律师分别以“三旧”改造中的不动产登记问题初探、居住权的设立与登记、破产管理人视域下不动产登记的优化建议为主题,分享了自身的实务经验并据此提出了优化建议。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林文周也以广州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措施与改革为主题作了相关分享。来自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的专家对主题发言进行点评和讨论,共同为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化出谋献策。

主题演讲(一):“三旧”改造中的不动产登记问题初探

IMG_0714_副本_副本.jpg

龚军伟律师从产权角度,着重探讨分析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背景下不动产登记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措施。龚律师认为,“三旧”改造不仅是建(构)筑物推倒重建,实物形态上发生重大变化,也是产权状况的更新迭代。“三旧”改造从不动产登记开始,至不动产登记结束,产权问题贯穿于“三旧”改造的全过程。从“创设简易的产权核查程序”“落实历史用地与历史物业的确权登记”“保留建筑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创新”和“创新破解产权注销僵局”四方面提出了“三旧”改造中的不动产登记创新的建议。

IMG_0723_副本.jpg

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法务委副主任杨举认为,当前城市更新正进入逐步“减速”的新常态,各种风险正在凸显,对于历史用地与历史物业的确权登记存在的难题,如果能够创设相应程序,无疑有利于加快城市更新;而对于产权注销僵局,政府裁决方式值得尝试。另外,在城市更新中的“再登记”方面,需要进一步明确,建议探索政策创新。

主题演讲(二):居住权的设立与登记

IMG_0785_副本.jpg

张伶娟律师认为居住权制度的增设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张律师结合民法典中居住权的法律规定和司法案例,对居住权登记设立、设立对象和方式、相关准备工作等实践中的居住权设立与登记问题作了全面梳理,进而提出了五点有关居住权制度完善的建议。最后,还结合其他地市关于居住权登记的规定,对于广州市居住权登记制度完善也提出优化建议。

IMG_0819_副本.jpg

广东中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务总监章怡冉认为居住权是民法典的亮点之一,对于实现“住有所居”具有积极意义。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就是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民法典的规定不可能对居住权面面俱到,相信随着实践发展,居住权的制度施行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IMG_0844_副本.jpg

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副院长谈凌认为,设立居住权制度对完善住房保障,保护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有积极意义。广州市在居住权登记规范和指引方面走在前列,居住权作为新生事物,还需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同时考虑到居住权可能与其他权利存在一定冲突,不动产登记部门还需从争议预防的角度完善相关登记及查询。

主题演讲(三):破产管理人视域下不动产登记的优化建议

IMG_0871_副本.jpg

练情情律师从破产管理人的视角出发,分析了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改革的成效,认为目前广州已经可以一站式查询破产企业的不动产登记情况,包括房屋信息和土地信息,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便捷、更舒心。同时,练律师针对破产清算程序中涉及不动产登记的“破产管理人身份认可、不动产信息查询、不动产保全措施解除、不动产抵押权登记、不动产变更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即疑难复杂案件应对”等六类问题,提出了进一步优化的具体建议。

IMG_0906_副本.jpg

广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钱少武认为,练律师的分享很好的回顾了破产管理人的工作过程,同时将破产管理人的视域融入了其他专业领域的专家视域之中,优化建议针对性强、易于操作。钱会长提出,优化破产程序中的不动产登记,对于活跃市场经济要素也具有积极作用。

IMG_0914_副本.jpg

广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秘书长、市律协清算与破产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董硕认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是一个整体,不应忽视指标之间的联系、割裂看待某个指标。“登记财产”和“办理破产”指标之间的协同对于提升营商环境作用巨大,建议加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之间的联动研究。

主题演讲(四):广州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措施与改革

IMG_0937_副本_副本.jpg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林文周提出,广州不动产登记围绕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从企业群众关切出发,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化,近年来,在国家、省组织的有关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中,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具体来说,广州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措施与改革,主要从减少环节、减少时间、减少成本、提升土地管理质量和登记便利度五方面着手进行。林主任表示,下一步,广州将进一步对标国际国内最佳实践做法,多听取企业群众所需所求,协同相关部门,深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优质服务,多渠道开展宣传推介,使更多企业市民了解、享受、点赞广州不动产登记服务。

IMG_0944_副本.jpg

市律协房地产与城市更新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蔡樱梓认为,广州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措施与改革紧密围绕“登记财产”指标进行,成效显著,对于提升全市营商环境便利度和治理现代化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也让企业和民众切实感受到了方便。蔡律师还结合城市更新业务实践,就提升村集体历史用地的确权登记便利度问题提出了建议。

IMG_0963_副本.jpg

市律协房地产与城市更新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杨昌利认为,广州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措施与改革成效明显,类似“交房即交证”等改革措施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值得推广。杨律师同时提出,“登记财产”网上办理的公信力与数据安全性、合规性等需要进一步保障。

与会人员对四位主讲人的精彩演讲及点评嘉宾的专业指导意见深感收益匪浅,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邱琳_副本.jpg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经济师邱琳发言。邱琳总经济师指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现已成为广州营商环境改革的服务理念。在此背景下,律师群体越来越成为共同推动、共同营造、共同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主体。本次论坛立足广州优化营商环境实践需要,汇聚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等专业合力,提供了一个观察营商环境的独立第三方视角,理论与实践并重,专业性和广泛性并行,围绕登记财产主题,对进一步完善国家法律法规、创新地方司法实践、提升行政监管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发挥各界合力,及时总结归纳并夯实研究成果,为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在登记财产工作方面提供决策参考,助力广州优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IMG_1055_副本.jpg

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论坛第五期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的缘起与历程

“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于2017年创办,旨在以论坛的方式,促进开展多场次、多题目、强深入的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持续研究。此前已顺利举办了四期论坛。

作为广州律师参与社会协同治理的渠道和平台,论坛以社会协同治理理论为指引,以广州律师行业1.9万名从事法律服务的专业律师为研究团队基础,依托协会42个专业委员会的支持,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与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社团、企业和研究机构等理论和实务界的多元主体成员互动讨论,形成研究成果,供广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决策参考,力争以相关的立法和政策建议,为打造市场化、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的广州营商环境出谋献策。

0edf5cca75097b12b80d73f993c58c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