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省、市律协邀请最高院甘文法官举行讲座和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05-31 浏览数:12,021

    2010年5月8日,市律协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与省律协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法官甘文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司法解释和法律实务”讲座和研讨会。

    政府信息公开是公众了解政府行为的直接途径,也是公众监督政府行为的重要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07年4月公布以来在推动和规范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一些实务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有关司法解释正处于制定过程中。在当天上午的讲座中,甘文法官结合实务以及制定司法解释的经验,重点介绍了信息公开行政诉讼中的受案范围、原告资格、举证责任的分配、裁判的利益衡量以及诉讼模式选择等方面的内容。

    当天下午,甘文法官与市律协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以及其他律师举行了研讨会,回答了律师们提出的实务疑难问题,讨论了政府部门在处理律师申请信息公开时要求律师提供法院证明是否合理等问题,并介绍了法院对于政府无正当理由拒绝信息公开等情形的处理方式。

甘文法官

市律协行政委员会主任邢益强

省律协行政委员会主任何富杰

市律协房地产委员会主任许奋飞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