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各区律师工作委员会

【越秀区】越秀区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2019年12月30日,越秀区人民法院、越秀区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越秀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建的律师调解工作室在越秀区法院揭牌成立,这标志着越秀律师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又添新平台。

       揭牌仪式上,区法院副院长粟晓晶、区司法局副局长李丰盛分别代表区法院、区司法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旨在整合法院及司法局的现有调解资源,搭建调解平台,通过公正、高效的律师调解与诉讼对接工作,引导当事人树立正确的纠纷解决理念,自愿选择律师调解方式解决争端,促进纠纷多元化、快速、高效解决。

       仪式上,市律协副会长黄山致辞,他指出,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是完善我国诉讼制度的创新性举措,是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内在需要,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律协将在律师人才推荐和岗位专业培训上双重把关,着力培养一批骨干律师调解员,为律师调解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区司法局副局长李丰盛指出,随着越秀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律师调解工作在助力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在推动越秀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设上将发挥积极作用。越秀区集聚了180多家律所、3000多名律师的丰富律师服务资源,择优选取执业经验丰富、专业知识过硬的律师参与律师调解工作,为律师调解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区法院副院长粟晓晶表示,律师调解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具体实践,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共同承担使命,推动建设法治越秀的使命所在。律师作为中立第三方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既有利于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又有利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卢锦豪强调,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引入律师资源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区”的新模式。希望这一创新举措能达到“三赢”效果,既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又能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压力,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亦是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市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指出,律师调解工作,是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实现司法为民、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举措。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团结协作下,律师调解工作必定能在实现社会矛盾的多元化解决,最大程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稳定方面取得卓越成效。

(越秀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