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资讯

企业与公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 (2018年2月)

发布时间:2018-03-15 浏览数:4,869

业务资讯

国务院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债转股

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

促进风险防控提高发展质量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办理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情况汇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工作水平;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促进风险防控提高发展质量。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通过各方努力,企业兼并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降杠杆措施取得积极进展,企业杠杆率由升转降,成效要充分肯定。下一步,要继续把国有企业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国企改革、去产能、降成本等举措,进一步推动降杠杆。一是改善公司治理,出台国企资产负债约束机制,支持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充实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完善企业债务重组政策,建立关联企业破产制度,探索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机制。研究解决“僵尸企业”破产费用保障问题,建立政府、企业、银行依法合理分担损失的机制。三是拓宽社会资金转变为股权投资的渠道。支持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制定筹措稳定的中长期低成本股权投资资金的办法,出台以市场化债转股为目的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措施。研究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转股资产交易。四是加强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力量,指导金融机构利用现有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新设实施机构,鼓励资产管理公司增强资本实力。五是出台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引,规范引导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提高质量,推动已经签订的债转股协议金额尽早落实,切实降低企业负债率。

全文链接:

http://money.163.com/18/0207/20/DA2O2C1T002580S6.html

国家工商总局:商事制度改革进入

攻坚阶段,将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持续较快增长?如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让创新企业不吃亏?如何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百姓舒心满意?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事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为市场主体繁荣发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在改革发展全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改革的推进,容易改的事项都已经先改了,剩下的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在改革攻坚期,越要强化改革定力、强化创新突破、强化部门协同、强化政策落地,勇于自我革命,确保改革不断形成新亮点、取得新突破。

全文链接:

http://news.163.com/18/0219/08/DB0CSKJ7000187V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