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

平安纸,真的能够保平安丨用法律工具消除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数:3,801

引言:当下疫情,可算是给全体国民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风险教育课。即便没有NCP,生活中的风险原也无处不在。如何用法律工具对抗不确定性?笔者希望通过“用法律工具消除不确定性”为主题的系列文章给出答案:

第一篇:医疗预嘱:植物人也能说话?

第二篇:意定监护:找个信赖的人,托付未来

第三篇:平安纸,真的能够保平安

一、平安纸,真的能够保平安

一直以来,中国人避讳谈死亡。平安纸,是香港人对遗嘱的称呼。这个叫法,恰恰反应了国人的这种心态。

作为一名家事律师,这方面的感慨尤深。特别在经历了这次的疫情之后,我们终于知道,不确定性的边界远比自己之前认为的要宽广,任何事情和状态都没有所谓理所当然,比如每天健健康康出门去,享受和煦的阳光,到咖啡馆喝杯咖啡,和朋友聊聊天。经此一役,我们需要锻炼一种能力,随时接纳生命中的不确定性。

二、生老病死,是最大的不确定性

张慧与李毅结婚后生育了一对双胞胎,从此张慧便成了全职太太,在家照顾两个孩子。而李毅则负责在外拼搏,努力挣钱改善家庭生活条件。李毅固定每月都会给张慧生活费,其他的财产都是李毅在负责管理和投资,或理财或购买基金股票等。一家三口幸福美满,张慧觉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春节期间,李毅在出差去往机场的路上遭遇交通事故,意外离世。巨大的变故击倒了张慧,但望着一对活泼可爱的儿女,张慧告诉自己要坚强。因为平时家庭的经济都是李毅在打理,自己手上的积蓄有限,于是张慧就向律师咨询该如何继承李毅的遗产。

然而,当律师询问李毅的财产情况时,张慧才发现自己竟然根本不清楚。除了家里在住的一套大房子和先生用来给自己转账的一个常用账户之外,张慧根本不知道李毅的公司经营情况、在哪些银行有开设账户,更别说购买的理财产品和基金股票了。

三、每个家庭都需要立遗嘱

上面的故事是笔者的律师团队办理的真实案例。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觉得十分熟悉?这样的家庭结构、这样的财产处理方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

不是只有家庭关系比较复杂的情况,才需要考虑遗产处理规划的问题。

如果没有在生前提早对遗产处理作出合理规划,那么每个人都可能遇到上面这些糟心事。根据笔者多年处理婚姻家事纠纷的经验,绝大部分情况下,之所以产生纠纷和争议,并非当事人简单的本性好斗、贪恋财富,往往是因为各自的立场不同、早有隔阂或互相猜疑所导致的。在这些悲剧发生的时候,笔者无数次听到当事人感慨“要是**早立一份遗嘱就好了”。是的,在许多情况下,如果能为自己所爱、所牵挂的家人立好一份遗嘱,这种纠纷和争端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四、写了不白写:立遗嘱的注意事项

遗嘱订立的成本不高,对于家庭关系和财产类型不特别复杂的家庭而言,它甚至可以是免费的。

当然,我们说遗嘱是真正免费的好东西,并不等于遗嘱可以随意设立。有统计发现,有遗嘱的继承案件中,62%的遗嘱因有瑕疵或重大缺陷,导致被继承人的遗嘱意愿全部或者部分落空。[1]因此,遗嘱的订立绝对不能随意。未经专业指导的情况下撰写的遗嘱,很有可能存在各式各样的瑕疵,不但无法起到保护财产和维护家庭和睦的作用,反而会引起更大的纠纷和争端。

五、那么,我们该如何设立遗嘱,有哪些注意事项?

1.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遗嘱形式。

具体的遗嘱形式比较,我们之前写过专门的文章(点击即可阅读:财富传承篇-遗嘱种类)。这里要重点强调的是,随着我们的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可供我们选择的有效遗嘱形式也会越来越少,因此,笔者建议:遗嘱,早订立比晚订立好。

2.在订立遗嘱时,不要嫌麻烦,尽可能把自己的财产内容进行详细、清晰地罗列。

在订立遗嘱的时候,我们当然可以笼统地描述“去世之后,自己的所有遗产如何处置”,这样做好处在于清晰明了,但弊端在于继承人可能并不清楚了解遗嘱人的遗产到底有哪些、存放于何处,以及由谁进行保管等等。相比之下,一份对财产内容罗列清晰的遗嘱会给继承人带来大大的便利。当然,除了在遗嘱正文当中对财产内容进行罗列之外,我们还可以选择在遗嘱后面附财产清单的方式。

3.遗嘱订立之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笔者还建议定期、及时地更新遗嘱。

相比起其他的财富传承工具而言,遗嘱可以说是相对便捷、高效和低成本的。其修改和变更也相对容易。笔者建议大家利用好遗嘱的这个优势,在遗嘱人主要财产发生变动、婚姻等家庭关系发生变动,以及继承人发生变化等情况下,及时对已经设立的遗嘱进行调整和修改。此外,如果遗嘱人的财产涉及的种类庞杂、遗产分配方案较复杂的,建议应该聘请专业的家事律师来协助设立,以确保遗嘱本身合法有效。

 4.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笔者建议大家随时关注与财富传承、遗嘱设立等内容密切相关的政策和法律动态,以便及时掌握和运用最新的政策和法律工具。

近两年,举国上下都在热切关注民法典的立法进程,可以预见,这部法律的出台必将会对民事法律的各个领域、包括婚姻和继承领域带来重大的影响。又比如,和我们的经济生活息息相关的税务法律和政策的变化,都有可能直接影响到我们每个家庭的财富传承安排,需要我们及时地予以关注。

[1]微信公众号“继承法苑”, 河北一公益律师团队发布《河北省2016年度继承判决大数据报告》

(作者:李小非,广东五美律师事务所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