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互联网委举行2019年度线上年会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数:2,523

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市律师协会互联网及高新技术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创新年会举办形式,于2020323日召开了在线语音会议。

詹朝霞主任对2019年度的专委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本年度举办了“电子存证及电子证据在诉讼实践中应用”、“区块链技术应用背景下的法律问题研究”两场大型研讨讲座活动,对广州互联网法院进行了调研,及参观考察了网易广州总部,绝大部分委员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在学术和业务研究方面,正式发表了《律师办理电子商务诉讼法律业务研究报告》,并为出版专著完成了20多篇论文的征集。刘宇梅、张素勤、黄璇三位副主任分别作了补充发言。

大家积极热烈,畅所欲言,一致认为2019年度专委会的工作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各委员依次发言,对本专业领域的法律问题及未来的专委会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比如黄璇副主任提出可关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很多年轻律师对互联网和高新技术领域有兴趣,可多与市律协青工委交流互动。张素勤副主任认为可就行业的发展在高新技术领域开展更广泛的研究互动。朱青山委员建议,充分发挥专委会成员及广大律师在网络信息领域立法智库的作用;加强与高校、相关政府机构、司法机关、各行业协会、企业之间的沟通合作,推动互联网和高新技术法律服务市场的开拓;发挥专委会的优势,就互联网案件中的实务问题,进行专题培训或讨论,提升广大律师的执业能力。黄志勇委员建议,专委会的工作可以进一步延申,分配各委员对工作成果进行固化和及时宣传,以扩大专委会在业内的影响力。刘莹委员分享了在邮电技术学院授课的经验体会。李琼委员讲述了抖音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吴伟波委员分享了社交电商领域的最新动态。李伟斌委员认为可与省律协信息网络专委会联合研讨,搭建行业研究更广阔的平台。孙冰峰委员根据自身专业发展的体会认为可以一技之长比如专注于网络刑事犯罪方面走细分研究发展之路。胡少波委员认为互联网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律师可以了解法律事件中技术逻辑,并用法律逻辑进行分析解决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专业的技术问题可依靠技术人员,律师无需研究太深的技术。

本次会议还进行了年度优秀委员选举。会议最后,由杨年峰监事发表监事意见。杨监事表示,全程听取了会议发言,大家积极发表意见并充分互动讨论,2019年度的工作成果丰硕,年度会议也圆满成功。本次年度总结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