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第二届广州律师辩论赛圆满落幕,上届冠军成功卫冕

发布时间:2011-08-10 浏览数:11,205

    8月6日上午,“同益杯”第二届广州律师辩论赛决赛暨第五届“律师•好新闻奖”颁奖典礼在珠江宾馆隆重上演。经过了前三轮的激烈比拼后,金鹏队和胜伦队成功挤进决赛,在此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葛洪义、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万云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李启新、广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岳向阳、广东省律师协会律师纪律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学进、广州市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钟闻东、广州市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詹礼愿担任比赛评委。广州市司法局巡视员、广州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黄永东,广东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叶港、副秘书长李侠,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王波等到场观看了比赛。广东正大方略律师事务所李桐样律师担任决赛的主持人。


    9点半比赛正式开始,会场上已经是座无虚席。双方辩手就“醉驾是否应当一律入刑”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较量。大家经过了一周的精心准备,都是慷慨陈词,妙语连珠,紧抓对方的弱点进行反驳。案例、法规做到互相融合贯通,有的辩手更是引用了时下流行的网络语言“至于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博得台下掌声不断。经过约40分钟的对决,最终由金鹏队以微弱的优势赢得了冠军,胜伦队获得亚军。


    葛洪义院长对决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从刑法和法理等角度对辩题和辩论的焦点进行了充分、到位的分析,肯定了正反双方八位辩手的精彩表现。同时对律师职业群体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极大的厚望,他认为,律师是这个社会中不可缺少的群体,律师是最光荣的职业之一,不仅光荣,而且也是充满前途的,在当前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建设进程中,律师正是可以大有所为之时。在闭幕式上,黄永东书记、王波会长分别发表了讲话。黄永东书记首先对“同益杯”第二届广州律师辩论赛的圆满成功以及获奖队伍表示了祝贺,同时感谢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对律师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王波会长高度赞扬了各位辩手在比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在唇枪舌剑之中普及了法律知识,弘扬了法制精神,也肯定了市律协对外宣传联络委员会在本次比赛中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能参与到辩论比赛中。


    随后进行的是本届辩论赛的颁奖典礼。由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刘春晓律师担任司仪。经历了4轮的角逐,各个奖项获得者最终全部出炉:金鹏队、胜伦队分别获得团体一等奖、团体二等奖,法则明队和同益队获得团体三等奖,有4支队伍获得团体优胜奖,6支队伍获得团体优秀奖,2家律所获得优秀组织奖。另外共有10位辩手获得了“十佳辩手”的称号。在颁奖典礼上,颁奖嘉宾分别为各获得团体和个人颁发了奖杯、证书和奖品,同时还为本届比赛的冠名赞助单位广大同益律师事务所颁发了纪念牌以及感谢他们对比赛的大力支持。至此,伴随着鲜花和掌声,“同益杯”第二届广州律师辩论赛圆满落下了帷幕。


    此外,颁奖典礼上还颁发了第五届“律师•好新闻奖”的各个奖项。《法制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和广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报道的10多篇正面宣传律师的新闻作品获得了奖项。

    附:“同益杯”第二届广州律师辩论赛获奖名单

    团体一等奖: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团体二等奖: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团体三等奖(排名不分先后):广东法则明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广东同益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团体优胜奖(排名不分先后):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北京市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团体优秀奖(排名不分先后):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广东广大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广东天胜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广东广信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代表队
    优秀组织奖(排名不分先后):广东法则明律师事务所 广东广信律师事务所
    十佳辩手(按得分高低排名):向春兰(胜伦)陆宇星(胜伦) 杨亮(金鹏)钱俊(金鹏)马兴旺(广之洲) 邓姗(金鹏) 麦冬致(胜伦)潘秀芬(金鹏)曾跃(胜伦) 沈晓吟(法则明)

金鹏队

胜伦队

现场评委

决赛现场

葛洪义院长对比赛进行点评

葛洪义院长对决赛进行点评

闭幕式上,黄永东书记致辞

闭幕式上,王波会长发表讲话

“律师·好新闻奖”获奖的媒体记者

十佳辩手

团体优秀奖

团体优胜奖

团体三等奖

团体二等奖

团体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