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职刑委成功举办“刑事辩护实战技巧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数:4,639

20181224日,广州市律师协会职务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职刑委”)在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所成功举办“刑事辩护实战技巧主题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职刑委秘书长庄丹丹主持。职刑委主任杨文龙、副主任郑锋、张经中以及职刑委全体委员和其他律师共约40人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共分为三个主题。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职刑委委员陈一天律师首先以我国刑事诉讼的法治进化思考为主题进行分享,他从我国公检法三机关权力的格局入手,对刑事诉讼法的法律渊源进行解析,并对刑事诉讼法修改后给刑事辩护律师带来的变化进行分析,列举了惩罚性司法的逻辑惯性表现,并提出刑事证据行为的程序控制观点,阐述了诉讼法治的进化方向,提出绝对法治理论,即法律意识得以普及,法律权威得以树立,法律得以遵守,理性司法得以实现。

广之洲律师事务所律师、职刑委委员高尚律师就刑事辩护中的刑事政策进行阐述,指出刑事辩护律师应具备三种能力,一是在与执法机关、当事人的沟通中既有效沟通又防范执业风险的能力;二是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具备紧跟形势与时俱进的能力;三是自我学习提升的能力。

广东蕴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职刑委委员陈峰律师以网络犯罪的刑事辩护突破为主题,从证据收集、事实定性、罪名认定三方面对网络犯罪刑事辩护的技巧进行分享。他结合案例,通过传统犯罪案件与网络犯罪案件的比对,介绍网络犯罪案件证据收集的特点、网络犯罪对象的虚拟性以及传统罪名的网络犯罪套用争议,提出网络犯罪作为新型犯罪,应选取和关注的刑事辩护突破口。

三位主讲嘉宾从理论到实践,从程序到实体,对刑事辩护的辩护技巧进行精彩阐述,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律师深受启发。

最后,职刑委主任杨文龙进行总结,他首先感谢参会律师百忙中参加职刑委的沙龙活动。杨主任结合当前职务犯罪案件辩护的特点,对职务犯罪案件辩护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政治敏感性,依法依规进行辩护,树立风险意识;二是当前职务犯罪案件辩护应注重对情节的辩护,争取达到有效辩护的效果;三是其他刑事案件的辩护要做到专业化和精细化,不同案件有不同的辩护点,但有效辩护是永恒的主题。

    本次分享会对提升刑事辩护实战技巧,提高有效辩护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