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省律协、市律协、《南方工报》社联合召开广东律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12-19 浏览数:7,673

    2011年12月8日,省律协、市律协、《南方工报》社联合召开了广东律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的目的在于交流和总结律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经验,加强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维护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参加此次座谈会的领导、嘉宾有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室主任许平坚、省司法厅律管处副处长占春红、省律协会长、省总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团长欧永良,市律协副会长庄伟燕,省总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副团长肖胜方、陈文清、方民,《南方工报》记者代表以及来自省内各地市律协的会长、秘书长、律师代表等六十余人。此次座谈会由省律协秘书处副秘书长邓捷主持。

    座谈会首先由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室主任许平坚通报我省律师参与工会法律服务情况。许主任对我省律师参与工会法律服务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的赞赏和衷心的谢意,并简短地介绍了法律服务律师团的相关工作。

    各地市的代表律师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法律服务工作经验作了精彩的发言。省律协劳动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继承律师从维护职工权益的五大经验和在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发现的六大问题作演讲;广州律协代表朱列玉律师主要从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来阐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经验;清远律协代表邝庆刚律师从简化维权程序、减少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益三方面来陈述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进行的一些大胆而有利的探索;东莞律协代表蒋四清律师针对东莞新生代农民工劳动纠纷多这一突出特点,化被动为主动,对职工维权工作分类分析、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作了精彩的发言;湛江律协代表陈赤洲在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主动作为积极实践和健全完善制度四个方面分享了在维权工作中的经验;深圳律协代表汪腾锋律师主要从劳动维权要兼顾社会的稳定、完善维权立法等两个方面的建议来作维权工作的经验言说。

    在律师代表作维权经验发言后,就律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主要问题,《南方工报》的记者与参会律师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了现场互动。记者结合真实个案,集中在职工劳动报酬、职工社保、职业病法律法规草案的制定三大方面进行提问题。记者还对社保相关法律法规是否存在漏洞提出疑问。刘继承、肖胜方、汪腾锋等律师就这些问题从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律师的司法实践经验、社保的现状做了详细的回答。

    最后,欧永良会长总结了律师代表的现场发言,就半年来律师团成员在接待职工法律咨询、维权宣传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律师团成员半年来为维护职工权益、劳资协商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充分利用律师的专业特点,尽了维权工作的社会责任。欧会长指出要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地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本次座谈会就我省律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法律服务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针对如何化解劳资纠纷、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等主要问题广泛开展了交流,形成了一定的建设性意见,对提高我省律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法律服务水平,促进我省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

座谈会现场

律师代表发言

律师代表发言

《南方工报》社记者代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