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创新突破 开启律师行业新蓝海——新常态下法律服务创新论坛在穗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25 浏览数:12,001

      2015年11月14日至15日,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大学律师学院主办的新常态下法律服务创新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律师界代表以及法学界、企业界、互联网界的代表近500人齐聚一堂,共商律师业发展方向,探索律师业发展新机。

      新常态下法律服务创新论坛是在我国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全国性的律师界盛会,目的在于搭建律师业与各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探讨如何进一步拓宽律师法律服务领域,创新法律服务产品与法律服务模式,开拓律师业务发展的新蓝海。

      11月14日上午举行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欧永良,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永东,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主论坛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润米咨询董事长、前微软战略合作总监刘润,广州大学副校长邓成明,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陈忠谦等分别就混合所有制改革、司法改革背景下我国律师制度的发展与完善、互联网+-法、律师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等内容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彭建国副主任对目前正在开展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解读,认为其本质在于变法,目的在于增强国企的生命活力和强化对国企的监管,资产管理、市场监管领域的法律工作者据此将面临更为规范、严格的监管职责。陈卫东教授则从司法改革的大背景出发,对律师体制改革、律师权益保障及律师行为规范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刘润董事长结合其多年来对互联网发展的深入研究,提出了法律服务主要是创造价值的过程,但面临着是否要转型的选择 ,而“互联网+”背景下无论是创造价值或是传递价值都要注重客户体验、提高效率及整合各种资源的观点。邓成明副校长着眼于律师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指出律师法律服务应从拓展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领域、在重点工程上开展专项法律顾问活动以及探索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三方面展开。陈忠谦主任则从中国传统阴阳平衡的角度出发,认为在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下,包括仲裁在内的法律服务行业都应紧跟潮流,办案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共通互补。

      论坛还紧扣“新常态下法律服务创新”的主题,设置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与资本市场发展”、“反垄断法律业务研究与拓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与律师业务开拓”、“家族(企业)保护、管理与传承法律服务体系构建与创新”、“社会治理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互联网+’对律师行业的启示与法律服务产品开发”六个分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法制处处长万江,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朱理,北京大学教授彭冰,中山大学教授储小平,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慧武,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史尊魁,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任刘晓春等70多位演讲嘉宾针对各个分论坛议题作了精彩发言,引发与会人员对律师业务的创新突破展开深入的思考和探讨,既有观点的碰撞,又有经验的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论坛是近年来我国律师行业业务交流与信息共享难得的盛会,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全国律师同行的高度关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副会长吕红兵、欧永良,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陈建,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吴善积、副局长谭祥平、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沈敏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20多个省会、副省级城市的律师协会会长及秘书长也应邀参加了论坛。

      王俊峰会长在论坛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代表全国律协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近年来广东和广州律师行业在创新律师业务和法律服务产品、加强行业自律性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的丰富成果和经验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当下社会各方面都在发生深层的变化,律师行业同时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本次论坛在这种新形势下召开,着眼于对律师业务的创新进行探讨,对律师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律师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规范执业行为,从而提升中国律师行业的整体水平,促进中国律师事业的发展进步。

      本次论坛还得到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广东省律师协会、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经济与法频道、广州市天佑未成年人权益基金会、点睛网、美年大健康、广东合盛律师事务所、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广东君厚律师事务所从不同层面对论坛提供了支持和帮助。新华社、法制日报、人民网、南方网等近20家国内主要新闻媒体也对论坛进行了精彩的报道。

      中国律师正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任重而道远。新常态下法律服务论坛对今后一个时期内律师业务的创新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前瞻性的探讨,起到了引发思维碰撞、促进信息共享、提升沟通价值的作用,一定能对律师业务的开拓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更多详情,可关注:http://gd.people.com.cn/GB/123947/373763/index.html

                                   http://law.southcn.com/c/node_334281.htm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作讲话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作致辞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欧永良作致辞

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永东作致辞

润米咨询董事长刘润作主题演讲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