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非全日制用工法律问题”研讨会 吸引多家媒体到会采访

发布时间:2007-04-19 浏览数:9,409


    近期,社会各界、特别是劳动相关部门与企业高度关注的“洋快餐”用工事件,由于我国劳动法及相关法规、行政规章尚未有明确规定,“超时加班”、“未签订劳动合同”、“未达到最低工资标准”等问题引起了各界人士的纷纷热议。市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劳动委员会)作为广州市律师行业劳动法领域的研究组织,也是密切关注着“洋快餐”用工事件。
    4月10日下午,市律协劳动委员会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著名劳动法专家黎建飞教授,并联合省律协劳动法委员会在市律协二楼会议室共同举办“非全日制用工法律问题”研讨会。劳动委员会还邀请了省妇联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黄淑美,省总工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刘国斌,省、市法援相关领导,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法律部、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等出席本次会议。同时,还有约100名律师到场参加该研讨会。
    会上,各位嘉宾、律师就“兼职大学生是否属于非全日制用工范畴”、“是劳务关系还是劳动关系”、“是否适用于劳动法”、“如何保护兼职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种意见认为,兼职大学生不是真正意义的劳动者,不属于劳动法的调整范畴;另一种意见认为,如果签订了劳动合同,兼职大学生与用工单位就形成劳动关系,应适用于劳动法。黎建飞教授指出,劳动法对非全日制用工问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不能罔顾众多兼职工作者的合法权益。黎教授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先制订劳动规章,将兼职工人纳入法律保护范围。市律协劳动委员会主任肖胜方表示,委员会将继续研究、探讨相关问题,争取尽快向权力机关提交关于《劳动合同法》的立法建议。
    本次研讨会还吸引了南方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羊城晚报、大洋网、中国劳动保障报、广州日报、信息日报、新快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到会旁听,并就有关法律问题分别采访了黎建飞教授、肖胜方主任。

 

市律协劳委会主任肖胜方(左)和著名劳动法专家黎建飞(右)

省妇联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黄淑美

省总工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刘国斌

市法援法援受理部部长张志涛

市法援法援受理部部长张志涛

百胜餐饮集团代表

 

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媒体记者发言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