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市医疗纠纷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4-23 浏览数:6,977

 

      为帮助我市律师更好地掌握医疗纠纷案件的审理,提高相关业务水平,2015年3月24日至25日,广州市法官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以下简称“市律协”)医事、民事、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广州市医疗纠纷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市中院”)民事审判庭邓娟闰副庭长、市律协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素敏律师主持,广州市卫生计生委、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部分专家、领导应邀参会。

     

    会议首先由市律协庄伟燕副会长发表了简短而热情的欢迎词。接着市中院民事审判庭张坚雄庭长简要介绍了市中院审理医疗纠纷案件的审判人员组成,为两个专门合议庭,专门抽调法律功底好、调研能力强的法官到该两合议庭;目前审判效率为二审平均105天,一审判裁维持率60%。市中院正在探讨完善司法鉴定机制、建立专家咨询库、诉调对接机制等研究。市律协医事委程跃华主任针对市中院近期发布的《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审理指引》发表了意见,并提出希望市律协与市中院共同参与最高院医疗损害纠纷审理课题调研的期待。市中院邓娟闰副庭长、官健审判长和市律协医事委周辉、邓华明、杨会林律师分别就“医疗纠纷审判效率与医疗损害鉴定问题”、“医疗损害赔偿责任与酌定赔偿问题”、“医疗损害举证责任与电子病历问题”等三个专题进行了研讨;在自由讨论环节,市律协律师踊跃发言。市律协业务发展工作委员会王志军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与会法官和律师均认为通过本次研讨会收获颇丰,促进了医疗纠纷案件审判人员和代理律师的业务学习交流,纷纷表示期待类似研讨会的再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