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2016珠三角地区劳动法律师论坛”完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01 浏览数:6,118

     2016年10月22日,由广东省律协劳专委主办,广州市律协劳专委协办的“2016年珠三角地区劳动法律师论坛”在广州召开。会议由广州市律协劳专委江点序主任主持,广东省律协肖胜方副会长出席本次论坛并作开幕致辞,广东省律协劳专委刘继承主任出席本次论坛并作闭幕讲话。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吴幼珍副院长,广东省律协劳专委郭蕾副主任、蒋四清副主任,沈威副主任、上海市律协劳动法专业研究委员会陆敬波主任,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杨华锋庭长,广州市律协劳专委蔡飞副主任、彭波副主任、郑贤春副主任、曾跃秘书长,以及深圳律协劳专委周旻主任、曾凡新副主任,珠海律协劳专委崔炜主任、江门律协劳专委程卫民主任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珠海、江门等地区的从事劳动法律服务的专业律师300多人参会。围绕广东省及珠三角地区劳动争议的现状、分析及展望、确认劳动关系案件的困惑与现实考量、劳动法律师自身的供给侧改革等多项议题进行了深入透彻的交流。
      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副院长吴幼珍表示“十二五”期间,全省年均处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约30万件,总体特点为案件总量居高不下、涉案人数众多、突发性强、社会影响大。
      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庭长杨华锋表示目前确认劳动关系案件有四大明显特征:一是以补缴社会保险为目的居多;建筑工地劳动者为认定工伤占一定比例;虚假仲裁案件逐渐上升;“互联网+”形势下新型疑难问题显现。
     上海市律协劳动法专业研究委员会主任陆敬波表示劳动法律师自身供给侧改革的两大价值在于:一是激活并满足需求侧增量;二是抓住现有机遇,并化挑战为新机遇。同时,劳动法律师自身供给侧改革的四个维度包括“一降”、“二去”、“三补”、“四强”。
      广州市律协劳专委主任江点序表示目前劳动法律服务中的难点及困境有四个方面:一是裁审标准缺乏统一化、稳定化和透明化;二是劳动争议纠纷工作量大但收费偏低;三是HR咨询或管理公司异军突起,对劳动法律师的业务产生极大的冲击;四是劳动法律服务缺乏产品化和标准化。
      广州市律协劳专委秘书长曾跃表示企业转型中劳动法律师应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应对。第一,重视服务策划,以提高法律服务附加值。第二,尝试跨界培训,以打造法律服务区分度和建立特有的沟通体系。第三,注重产品设计,以满足高端劳动法需求。
      珠海市律协劳专委主任崔炜表示目前“互联网+”环境下,仲裁和法院对劳动关系的认定,一般有三种做法:一种是不认定劳动关系,另外一种是对劳动关系认定作模糊处理,还有一种是间接认定劳动关系。
      广州市律协劳专委副主任彭波表示劳动力供给新变化、企业管理创新所带来的用工关系新变化以及资本海外供给新变化这三个方面将带动劳动法律需求和市场的新发展。
      深圳市律协劳专委主任周旻主任表示律师所的业务合作主要发生在合伙人之间,缩小范围更容易达成共识。“A3B2”劳动法律师所内合作方案的合作目标是“让合伙人相互成为对方的业务员”。
      深圳市律协劳专委副主任曾凡新表示目前劳动法律服务的现实挑战主要为两个层面,一个是专业层面的挑战,表现为“劳动法律师”尚未突显;另外一个是客户层面的挑战,表现为客户缺乏对“劳动法律师”的专业认知。为此,我们必须要在理论层面和专业层面上进行创新,如专注于劳动法业务,对于非劳动法业务,与非劳动法律师合作完成。
      参会律师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对从事劳动法律服务的律师而言,绝对是一场思想盛宴。会议上的主题交流,拓宽了劳动法律师对劳动法律服务的视野和定位,提升了劳动法律师的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

                     

                                                                论坛现场        

                    

                                                               全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