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家族委、婚姻委联合举办“家族 (企业)法律服务模式及产品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18 浏览数:6,210

2018113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家族企业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家族委”)、婚姻家庭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婚姻委”)在广州市律师协会八楼会议中心,联合举办了题为“家族(企业)法律服务模式创新研讨会——产品化、一体化及生态化发展趋势”的研讨会。市律协副会长官选芸、监事钟琦和家族委主任张钧、婚姻委主任李小非、家族委副主任杨振锋、婚姻委副主任陈红、家族委秘书长谢玲丽、婚姻委秘书长李实忠等近40名委员出席了研讨会。

市律协副会长官选芸在研讨会上进行致辞,对家族(企业)法律服务模式的创新与产品的创新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并强调对于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而言,改变以往的从业习惯和观念,重视服务模式与产品的创新非常必要。

研讨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邀请了家族委主任张钧律师、婚姻委主任李小非律师、家族委副主任杨振锋律师与婚姻委委员胡建成律师进行主题发言;第二环节为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自由发言。本次活动由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的谢玲丽律师和广东成说律师事务所的李小非律师分别主持。

研讨会第一环节先由家族委主任张钧律师以《家族(企业)法律服务产品化、一体化与生态化》为主题进行分享。张钧律师首先对产品化的价值、产品化的目标与产品化的实现进行讲解,进而引申出法律服务一体化与生态化发展的观点,通过对家族(企业)法律服务模式产品化的多维度剖析,明确家族律师未来的发展方向。张钧律师强调,现今法律服务的竞争已不再是纯粹工具的竞争,而是转变为法律服务能力的竞争,对法律问题的思考逻辑和方法会为将来的法律服务带来无限价值。

随后,婚姻委主任李小非律师进行了题为《从家事到家族,法律服务视野大进阶》的主题分享。李小非律师结合实务中的真实案例进行分析,提出对于家事纠纷解决领域,应更加关注“家事调解”及“体检工具”的研究与运用。李小非律师强调,客户的诉求日益复杂,家族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视角不仅仅局限于当前,更多应关注于未来以及关注客户的多元需求。

紧接着,家族委副主任杨振锋律师以《从传统的股权纠纷到家族(企业)法律服务产品的研发》为题,从企业股权纠纷的角度进行切入,首先对一个正在经办的企业股权纠纷案例进行解析,进而引出“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和“家族律师能做什么?”两点思考。杨振锋律师提出,家族(企业)法律服务产品研发的目标应围绕财富保护、财富管理与财富传承三个方面进行考量,并强调了家业和企业的风险隔离手段是多元的、灵活的,也是与时俱进的。

最后,由婚姻委委员胡建成律师从《家族财富传承工具之比较及综合应用》的角度进行分享。胡建成律师对遗嘱、人寿保险、保险金信托与家族信托四种财富传承工具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综合地比较了家族财富传承各个工具的运用特点。

主题演讲后,研讨会进入到自由讨论环节。参与研讨会的律师进行了活跃交流,有律师提出了自己对于家族(企业)法律服务模式发展的思考与见解;也有律师提出了财富传承工具应如何运用、家族信托应如何实际落地等实操问题。

研讨会最后,由监事钟琦发表监事意见。钟琦监事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提出由两个委员会共同举办研讨会的形式新颖,有助于各领域间的相互交流,今后值得多多进行。



市律协副会长官选芸致辞

家族委主任张钧律师进行主题分享

婚姻委主任李小非律师进行主题分享

家族委副主任杨振锋律师进行主题分享

婚姻委委员胡建成律师进行主题分享

市律协钟琦监事发表监事意见

家族委与婚姻委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