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市黄埔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参加黄埔区检察院召开的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数:2,871

      2021年3月12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埔区律工委”)应邀参加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黄埔区检”)召开的开展于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工作机制联席会议。黄埔区检察院陈焯霖检察长,党组成员卢传新主任及各检察部部长,检察官代表,黄埔区司法局毛慧琳副局长,律工科副科长陈爱玲等领导出席,黄埔区律工委副主任郑昌斌、刘斌,办公室主任朱丹红,委员禹彦冰以及黄埔区的律师代表参加。

      会议主要围绕:一是如何推动建立公检法律同堂培训长效机制;二是如何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与各项检察依法履职; 三是如何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四是如何建立检律互督互评工作机制;五是探索检律深度交流合作模式,推动解决法援律师、值班律师资源短缺和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六是建立黄埔区检察院、黄埔区司法局、黄埔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定期联系会商机制等六个方面内容展开交流。

       黄埔区律工委为参加本次会议做好充分准备,提前广泛收集全区律师意见,并在会上积极发言,特别提出关于检察院对批准逮捕或不予逮捕、移送起诉等程序通知辩护人;电子数据、声像光盘等也应当提供阅卷或拷贝、驻看守所检察室应帮助律师沟通会见难的问题、检察官名字联系方式应予以告知辩护人、探讨民营企业家轻罪不起诉制度、建议广泛邀请律师参与检务开放日、检察院电子卷宗光盘能否共享审判阶段提供给律师阅卷、同堂培训、互评机制等等关于如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建议。

      毛慧琳副局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黄埔区检为开展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所作出的努力。希望双方能相向而行、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陈焯霖检察长在肯定此次联席会议取得实效的同时,对与会律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出了回应,分析了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和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并要求办案人员在案件办理中,积极主动与辩护人加强联系与沟通,以促进提高庭审效率和质量,推动诉辩间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真正做到对抗不对立,交锋不交恶。

       二个多小时的座谈会,气氛热烈,双方交流互动频频,并最终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和认识。在今后的检律工作中,将通过开展工作座谈、业务研究、个案沟通等形式,密切工作协调、业务交流、信息共享、监督配合,形成律师与检察官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相互支持、相互信任、规范透明的工作机制。在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的同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检察官和律师这一法律职业共同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为法治黄埔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