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职刑委联合花都区司法局、花都区律工委成功举办“职务犯罪案件辩护技巧”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8-28 浏览数:5,605

2018824日,广州市律师协会职务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职刑委”)联合广州市花都区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花都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花都区律工委”)在花都区司法局会议室成功举办“职务犯罪案件辩护技巧”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职刑委主任杨文龙主持,市律协花都区律工委龙开茂主任、花都区律工委范国茂副主任、花都区司法局律公科曾丹芸科长、市律协职刑委杨文龙主任、郑锋副主任、张经中副主任、庄丹丹秘书长以及职刑委全体委员和其他律师近1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市律协花都区律工委龙开茂主任代表花都区律工委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花都区律师与全市律师的交流,共同提升职务犯罪辩护业务水平。

职刑委副主任郑锋首先就职务犯罪案件的自首认定进行主题分享。他提出自首是职务犯罪辩护的首要辩护重点,他结合近年来法的发展变化以及办案实践,指出当前认定自首方面的难点,详细介绍在认定自首情节上辩护律师应当紧紧围绕刑法和两高立法本意,抓住细节和重点,争取司法机关在自首情节认定上的认同。

职刑委委员高尚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如何与办案机关进行沟通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刑事辩护律师与办案机关沟通应首先注意执业风险,其次注重研究当前形势,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不卑不亢的态度争取有效辩护。

职刑委主任杨文龙就如何与办案机关沟通的话题提出自己观点,他认为当前沟通的重点应前移到审查起诉阶段,而在沟通的方式上面对面沟通更为重要。在法庭上,说服法官比打败对手更重要。

随后,职刑委主任杨文龙以“职务犯罪辩护看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刑事风险防控”为主题进行了阐述。他结合办案实践,以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受贿罪案例入手,从犯罪的行为表现分析具体犯罪的成因,提出风险防控的的具体环节和对策,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必须由律师进行尽职调查;并提出,国有企业人员应当树立风险意识,从制度上进行合规梳理。

与会律师就办案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各位主讲人进行了讨论交流。

    本次研讨会理论结合实务,内容精彩纷呈,对提升业务技能,拓展辩护思维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