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荔湾司法局全面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活动助力广州新型城市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2-07-20 浏览数:8,491

 

    为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基层和创新社会管理,助推荔湾新型城市化建设,荔湾区司法局积极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已为区195个社区居委和20个经济联社各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开展法制宣传和提供法律服务,达到消除法律盲区和确保律师法律服务全面化的目的,使我区215个村(居)法律顾问的覆盖率达到100%,全面实现了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法律服务工作格局。

    一是深入动员,周密部署。“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活动开展前,区司法局组织召开了律师事务所主任联席会议和律师“三进”工作暨“所所结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对律师进行工作动员,进一步阐明活动的目的意义,明确任务、保障方式,要求参与律师准时到位。同时利用司法所作为区司法局在街道的派出机构,熟悉基层情况,通过其对我区22条街道以及215个社区居委(联社)聘请法律顾问情况进行摸查,掌握准确数据资料。在活动开展前,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进行宣传,通过印制张贴通告、活动海报、宣传单张等广而告知,力争使“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活动的内容、目的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严密组织,稳步推进。区司法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开展,成立了荔湾区司法局律师“三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荔湾区律师“三进”工作实施方案》,将具体工作内容进行细化,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同时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法律服务工作格局为基点,开展律师“暖企”行动。选择桥中街为试点,组织律师开展法律进企业系列活动,指导企业运用法律手段加强生产经营管理能力,积极化解企业内部的各类矛盾,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满足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荔湾区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继续开展律师“扶贫双到”帮扶活动。组织和引导律师参与我局开展的各种扶贫助困活动,通过捐资助学、励志爱心互动、一对一结对子、面对面献爱心和提供法律帮助等方式为社会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组织律师担任中小学校的“校园法律顾问”。每学期到学校开展一次以上形式多样的“法律进校园活动”。

    三是广泛参与,效果明显。活动过程中,律师在热情耐心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的同时,还对群众提出的一些涉及征地政策、环境保护执法、劳资工伤、法院判决执行等一时不能即时解决的疑难问题逐一登记。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律师共解答法律问题94件,其中,涉及土地征收、房屋继承、产权纠纷25件,劳资工伤25件,婚姻家庭纠纷11件,民生问题4个,村务问题4个等。此项活动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欢迎与好评。

    “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优化了法律资源配置,让律师同居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不仅能正确引导社区居民自觉使用法律维权,避免出现过激举动,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同时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使他们有问题不出社区就能找到专业的律师,快速地接受到法律帮助,化解疑难问题,从而为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打下基础,助推荔湾的新型城市化建设。


荔湾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