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便民一小步 法治一大步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数:1,656

        近年来,广州法院系统大力推行网上立案机制,当事人或律师可以通过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广州审判网、律师通APP以及线下诉讼服务大厅的自助立案机等进行网上立案,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体验。

        2018年7月,由市律协和广州中院牵头组建了“网上立案系统体验群”,广泛邀请本会会员加入该微信群,并号召使用广州法院网上立案系统,同时对网上立案系统提意见建议。

        2020年12月,广州法院网上立案系统新版本升级。2021年1月,本会维权中心接到本会会员反映新版“广州法院律师在线服务平台”的“网上立案”板块在更改后,存在要求将被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号码(若被告为公司)作为必填项的设置,该设置导致律师在网上立案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不便。”

        本会在收到该反馈问题后,为及时消除广大律师在网上立案过程中的这一不必要的“梗阻”,副会长聂卫国、维权中心主任姚忠平和副主任林志明立即安排人员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沟通联系,并积极跟进问题的后续解决情况。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在2月初接到本会的反馈后高度重视,跟技术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解决方案,迅速解决问题。

        2021年2月9日,仅经过7个工作日,广州中院“广州即完成了取消上述平台“必填项”的设置。不仅解决本会会员个案无法立案的问题,而且给全市广大律师带来系统性便利,进一步提升了“网上立案”工作的科学性和效率性。

        为此,本会会员对本会坚定细致的维权态度,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高效、便民利民的工作作风,表示衷心感谢!

        作为法律共同体,本会通过解决办案过程中的“小事”推动法治进步,每一项司法便民措施进步一小步,亦是国家法治文明进步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