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师参与维稳工作责无旁贷——番禺区司法局举办第二次律师联谊活动并取得积极成果

发布时间:2008-04-14 浏览数:7,955

    2008年3月23日,番禺区司法局举办了继去年建立番禺区律师联谊活动机制后的第二次联谊活动,全区90多名律师踊跃参加,区司法局领导也出席了活动。本次律师联谊活动以“着眼于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为主题,就群体劳资纠纷的调处、正确理解维权与维稳的关系、如何加强律师管理,发挥好律师在维稳中的作用等问题开展讨论。
    在联谊活动上,与会律师就如何参与和谐社会建设提了建议。通过讨论,与会律师认识到:律师法明确律师是维护公平和正义的法律职业群体的重要成员。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律师承担着不可替代的社会责任。同时律师执业具有两重性,律师在维护个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担当了公共利益的维护者。律师要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作到“三理”:一要积极参与代理各类案件,二要科学稳妥地处理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三要达到社会各界都服理的办案效果。
    通过座谈讨论,参加活动的律师们认识到律师行业要不断发展,首先有赖于律师队伍自身的规范化建设。通过健全的制度来防微杜渐,防止出现问题。其次,律师行业要不断发展壮大,必须要解放思想,拓宽服务领域。要积极发挥政府智囊作用,从更高层面发挥律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要积极开拓非诉讼业务,为番禺区更多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顾问服务,注重运用调解谈判等非诉讼手段解决纠纷,加强律师所的规范化建设。要走规模化之路。针对番禺区律师所普遍规模较小的特点,探索推进行业规模化发展的新路子,才能应对律师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才能更好地发挥番禺区律师为构建和谐番禺服务的作用。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责任,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番禺区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科供稿)

广东明盛律师事务所封常青律师介绍律师参与维稳工作和律师所规范化建设经验

区司法局领导给区首批三十名法律援助骨干律师颁发聘书

全区律师与司法局领导及各镇街司法所负责人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