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财税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第一期“财务与税收法律沙龙”

发布时间:2013-08-02 浏览数:8,211

 

2013725日,市律协财税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税委”)在市律协多功能会议室举办了第一期“财务与税收法律沙龙”。本期沙龙由财税委委员李文敏主讲,约70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本期沙龙主题为“税收执法与纳税人权益保护”。李文敏律师从税收体系和原则谈起,利用图表介绍了目前我国税收职能部门的分工以及税法执行流程概况,并采用列举方式阐述了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诸如知情权、税收优惠申请权、协税义务、容忍义务等。李律师还从税收执法职权与公民的生存权、住宅权、通信自由等权利的冲突展开了税收执法与纳税人基本权利保障的说明。她从税务机关在对关联企业进行合理调整的规制出发,结合与税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合同、协议,从实务角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税收保全、撤销权两项基本措施,以及利用契约自由选择交易方式等目前合法节税的方法。

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财税法律实务问题特别是“营改增”政策实施环境下衍生的困惑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主要涉及企业被强令征收“工会费”等非法定税费时的应对,营业税改增值税给律师行业带来刑事、发票等方面的风险,税务律师与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的竞争优势、劣势等方面。律师在财税法律服务前景问题成为沙龙现场青年律师关注的焦点。李文敏律师结合印度 “沃达丰”等影响力较大的税法案件,向现场律师传递了律师在税法领域积极可为的正能量。财税委副主任吴国权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介绍了作为一个拼搏多年的财税律师的实战经验,也希望我市律师能够不断夯实财税法律专业基础,积极沉淀、提升实务操作意识和技巧,努力拓展律师在财税领域的宽度和深度,提升我市律师财税专业的整体水平。

“财务与税收法律沙龙”由财税委发起,结合当下社会焦点问题以每季度一次的方式开展。财税委将秉承交流学习的宗旨,逐步着力于沙龙形式、主题内容的革新与挖掘,以期打造财税法律业界的交流平台。

                                                  主讲人李文敏委员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