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第四十二期岭南知识产权沙龙——“专利侵权抗辩——法律解读与司法实践”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数:7,721

       2014年12月3日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在市律师协会多功能会议室举办了第四十二期岭南知识产权沙龙,主题为“专利侵权抗辩——法律解读与司法实践”。沙龙由委员会委员、广东合拓律师事务所张爱武律师主讲,数十名我市律师、知识产权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沙龙。

       张律师根据《专利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梳理了在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中被告可以援引的各种抗辩理由,通过对司法判例的研究总结了抗辩理由的认定规则,并重点就现有技术(设计)抗辩、先用权抗辩、合法来源抗辩等几个常用的抗辩理由在诉讼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作了进一步的分析。同时,他介绍了司法审判中最近出现的抵触申请参照现有技术(设计)进行抗辩、以专利权保护范围不清楚驳回权利人起诉等情形。自由讨论环节中,张律师就专利侵权诉讼的取证、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判断标准、网络侵权案件的管辖确定、侵权赔偿额的确定及举证技巧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讨论并分享了自身的诉讼实践经验。

       岭南知识产权沙龙作为广州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知识产权主题活动,在业内已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为知识产权法律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在我市律师及知识产权爱好者的支持和鼓励下,岭南知识产权沙龙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

张爱武律师主讲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