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2016北上广深竞争与反垄断实务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12 浏览数:6,979

      2016年5月7-8日,“2016北上广深竞争与反垄断实务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北京、广州及深圳四地律师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市律协竞争与反垄断业务研究委员会、北京市律协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律协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律协公平交易法律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律协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共同承办。本届论坛是《反垄断法》实施后国内首次由反垄断研究、执法较为活跃的北上广深四地律协联合主办的大型实务论坛,引发了热烈的关注和反响。上海市委政法委、上海报业集团联合出品的微信公众号“上海法治时间”,以《首届四地律协竞争与反垄断实务论坛发出业界最强音》为题对论坛活动进行了报道。
      近200名来自反垄断执法机构、高校、研究机构、律师事务所、中外企业的代表参会。在两天的时间里围绕着“经营者集中申报与审查”、“反垄断调查实务”、“反垄断诉讼的最新发展”、“如何进行反垄断合规”、“商业贿赂的最新发展与风险防范”、“互联网行业的不正当竞争问题、”“商业秘密保护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竞争法与知识产权的前沿交叉问题”等8大专业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对外贸易经济大学黄勇教授、商务部反垄断局前局长尚明、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曹红英处长、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张学军副庭长、广州市律协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张白沙主任、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毛仲良副总队长、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陶鑫良院长、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丁文联副庭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王先林教授及华东政法大学徐士英教授等演讲嘉宾先后就论坛的议题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广州市律师协会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白沙律师就《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送审稿中颇具争议的“滥用相对优势地位”问题发表专题演讲,结合法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的立法规定、典型案例,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观点。在“反垄断调查实务”单元,张白沙律师担任主持人,引导多次参与发改委重要反垄断案件调查的各位律师、专家嘉宾们就执法机关的执法特点、思路、企业应对反垄断调查的方法、经验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分享、探讨和交流。委员会副主任陈均艺律师、委员吴凯律师分别作为“商业秘密保护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经营者集中申报与审查”单元的嘉宾发言,分享、交流各自就相关议题的实务经验和心得、体会。张白沙、陈均艺、吴凯等律师的发言均得到与会者的赞许和共鸣。
      近两年来,“高通案”以及汽车行业、互联网行业等一系列“巨无霸”反垄断调查、诉讼案件陆续公布,《反垄断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立法、执法和司法不断细化,专业化,律师从事相关业务的要求更高。在本届论坛上,观点碰撞热烈,思想火花遍洒,与会者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对竞争与反垄断的实务操作有重要指导和启发意义,会议对国家完善竞争与反垄断立法亦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律协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白沙律师发言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