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成功举行反垄断法相关问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1-08-18 浏览数:8,779

    2011年8月13日,市律协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成功举行反垄断法相关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为期一天,由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张白沙主任主持,分别由华东政法大学徐士英教授和南开大学许光耀教授为我市律师提供专题讲座,深入探讨我国《反垄断法》对于行政性垄断和垄断协议问题的规制以及相关司法实务问题。

    上午的讲座由徐士英教授主讲“实现经济一体化必须规制政府的反竞争行为 ——解读中国《反垄断法》对行政性垄断的规制”。徐教授通过例举在我国《反垄断法》实施后发生的第一案,引起现场律师思考竞争政策与政府为实现其他目标所制定的政策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处理之间的冲突(如环境政策等)。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徐教授为现场律师介绍中国《反垄断法》的立法路程,通过阐述行政性垄断的本质,提出以下观点:实现经济一体化必须规制政府的反竞争行为;反垄断法是规制政府反竞争行为的必然选择。最后,徐教授独树一帜地提出“竞争文化”的概念,使讲座达到高潮,号召现场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应当肩负起构建竞争文化的使命,有效维护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硕果。

    下午,由许光耀教授为我市律师主讲“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法调整”讲座。作为具有深厚反垄断法理论功底的年轻学者,许教授不仅从法学和经济学角度为现场律师详细分析反垄断行为的主要对象和垄断协议的认定方法,并且从反垄断法的视角审视许多当今社会热点问题,如商品房价格、超市入场费等,以期能够通过《反垄断法》予以调整或解决。

    为期一天的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提问环节中,律师围绕垄断现象较为集中的铁路、丧葬服务业和商品房价格等热点问题踊跃向主讲教授请教并得到教授的详细解答。讲座后,两位教授对广东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广州律师积极推进《反垄断法》落实的行动褒奖有加,并向现场律师发出号召,希望他们能够积极投身于反垄断法的贯彻工作中,为营造一个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体制贡献力量。

       

讲座主持人张白沙主任

徐士英教授

徐士英教授讲座现场

许光耀教授

许光耀教授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