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番禺区律师积极参与公益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数:4,348

       为践行“法律宣传月活动”,结合番禺区现有法治工作和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基层优势,公律科与各镇街司法所组织、发动番禺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区内律师,深入推进本次法律宣传月活动、扩大其影响力,并积极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

       2018年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修改,掀起国内学习《宪法修正案》的高潮。公律科2018年指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完成对全区所有村(社区)宪法修正案宣讲任务。2019年,根据上级要求,要在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到目前为止,番禺区大部分中小学校已开展了宪法宣传讲座。律师通过制作高质量、生动的课件,用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进行宪法宣讲,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讲座结束后,学生们争相提问,场面气氛热烈。律师们通过生动的实例,让学生明白宪法就在你我身边,让宪法精神在校园生根发芽。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讲座

       2019年6月份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加强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番禺区自6月起,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多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讲座活动,律师在阐明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并将各方权利义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进依法治理,以案说法等重点内容进行宣讲。本次“安全生产月”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了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将安全生产时刻摆放在第一位,使企业和员工取得效益和安全的双赢。

       三、开展“法治体检”服务

       为落实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律师为民营企业法制体检专项活动的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公律科向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传达文件精神,专项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例:驻桥南街御院社区法律顾问柏满祥律师为广州市海伦堡物业有限公司花样年华管理中心、御院管理中心、流金岁月管理中心开展有关于“物业管理知识”的法律知识讲座,并对物管工作中存在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南村司法所联合南村总商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广东天地正(广州)律师事务所陈星桦、林传炜律师前往广州纳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企业活动,各方就如何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守规经营,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壮大民营经济进行了探讨,并就如何用好南村总商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保障南村镇民营经济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番禺区司法局公律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