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环境委举办碳金融及其法律制度讲座、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4-06 浏览数:7,943

    2011年3月26日,市律协环境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碳金融及其法律制度讲座、研讨会。本次培训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唐颖侠副教授主讲,环境委主任陈敏律师主持,共有约100名律师参加。

    在上午讲座中,唐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有关碳金融的有关知识,其着重介绍碳金融最重要的一个原则——赤道原则,阐述了其产生背景、主要内容及意义,同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该原则在项目融资上的实践应用。此外,唐教授还针对《京都议定书》中的清洁发展机制展开论述,对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交易流程、发展现状、方法学内容及申报流程一一作了介绍,并剖析了低碳金融对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影响。

    在下午研讨会中,唐教授重点介绍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一些概况,并对律师参与碳金融法律业务提出了建议。她强调,律师在碳金融立法、碳交易法律服务领域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律师应该抓住机遇,在低碳经济下占得先机。会上,与会律师还就有关碳金融的问题与唐教授展开互动交流。

    随着低碳生活逐步走进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碳交易、碳关税、赤道原则等概念开始迈进人们的视野,通过本次讲座与研讨会的开展,让我市律师对碳金融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对律师新业务的开拓有了新的启发。

陈敏律师(右)主持讲座

唐颖侠副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