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兴大讲堂第116期:刑事司法改革热点问题及对辩护的影响”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数:793

2023年12月16日,由广州市律师协会经济犯罪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律兴大讲堂第116期:刑事司法改革热点问题及对辩护的影响”讲座成功在广州律师大厦举办。讲座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肖沛权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市律协经刑委主任林志明、副主任张成勇、李晓月出席了本次讲座。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法援处、白云区司法局相关同志及律师6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经刑委主任林志明主持。

1703125231859.jpg

肖沛权教授首先以刑事诉讼法的三次修改、我国刑事诉讼法历史发展沿革切入点,引出即将开始的刑事诉讼法第四次修订的热点话题,他指出,基于当前司法实践的新态势,我国刑事诉讼法有必要对当前实践中存在的新旧问题进行回应。

针对第四次修改可能的主要内容,肖教授通过探讨国内外立法对比与实践情况,分别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证明标准的适用、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三个方面详细展开了讲授,同时对当前立法与实务中存在的各类疑难问题发表了独特的见解、阐述了刑事诉讼法第四次修改的前瞻。讲授环节结束后,肖教授又结合具体案例与法律规定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1703125243267.jpg

本次讲座,肖教授结合刑事诉讼制度设计与司法实践,立足时代背景,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刑事诉讼法改革的宏观方向与发展规律,为刑事辩护的策略、路径中的具体问题提供了指引,兼具理论深度与实务价值,使参会同行都获益匪浅,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17031252524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