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省律协、市律协组织召开《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10-09 浏览数:9,171

    2011年9月24日,广东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委员会、广州市律师协会权益保 障委员会和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廖荣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副主任丛翠玲、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王雪生、广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副处长沈敏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王波、秘书长朱宝莲、执业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黄建水、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钟闻东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黄建水主任主持。
   

    研讨会上,王波会长表示,《刑事诉讼法》属于程序法,它的修改对于推进包括刑事辩护 在内的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具有重大意义;法官、检察官、律师都同属于法律职业 共同体,有责任就《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共同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得正义以看得见的形式 实现,实现打击犯罪、保护人权的目的,共同推进国家的民主法治进程。此外,王波会长 还表示希望能藉此机会广泛听取到会各单位对修正案(草案)的意见,广州市律师协会将 整理研讨会会议内容,并最终形成书面意见提交到全国人大法工委。
   

    会议主要围绕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中有关刑事辩护制度、侦查措施、强制措施、证据制 度、审判程序等五个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涵盖了包括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执业权利 保护、技术侦查和秘密侦查、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证人出庭和保护制度等等《刑事诉讼法 》修改的重点、热点问题,并分别由检察院、法院以及省、市律师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 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