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人大制度研究会会长杨武一行到我会视察

发布时间:2013-03-11 浏览数:9,233

2月25日上午,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制度研究会会长杨武一行到我会视察并与市司法局、律协领导、律师代表等举行了座谈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制度研究会会长杨武,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苏晋中,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舒,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智,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市律协会长黄永东,副会长庄伟燕,黄建水,肖胜方,秘书长朱宝莲,副秘书长唐荣徽,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钟国才等律师代表。会议由黄永东会长主持。

黄永东会长向杨武会长一行就市律协情况作了简单汇报,并向其反映了目前我市律师行业发展面临的两个问题:一是“营改增”等财税政策对我市律师事务所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问题;二是有关律师参政议政渠道的拓宽以及律师在司法界别的合理流动问题。同时,黄永东会长还建议尽早建立引入优秀律师到检察、法院系统工作的制度,实现律师、检察官、法官在法律职业共同体之间的合理流动。针对黄永东会长的建议,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舒表示目前深圳市福田人民法院已进行试点改革,部分审判长采用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杨武会长对法院试点改革的做法表示认同,并建议陈舒副会长向全国人大提交法官、检察官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提议。谭祥平副局长在会上表示,人大制度研究会和市律师协会均有资源和优势所在,今后两家单位可以共同支持、优势互补,加强人大制度的优化完善。

会上,杨武会长谈及了几点感受,她认为市律协组织架构和各项制度都清晰严明,在工作和日常接触中,律师也给她留下了工作细致严谨、纪律要求严格、专业知识雄厚、服务态度优秀的印象,各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的律师成员也能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以上几点均为人大制度研究会和市律师协会的合作交流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她建议双方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积极性,通过策划、组织、召开研讨会、调研会等方式加强沟通,共同推动人大制度研究改革工作。

黄永东会长在总结会议时表示,本次会议增进了两家单位的互相了解和感情,今后两家单位要多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利用资源互补,发挥律师参政议政的作用,协助人大制度研究会完善人大制度,促进依法治市的重大进程。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