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财税委成功举办“CRS全球征税下高净值人士税收风险防范”的业务沙龙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数:5,829

20171123日晚,广州市律师协会财税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税委”)在市律协会议室成功举办2017年度第8次业务沙龙。财税委徐立主任、黄刚强副主任、李军秘书长及部分委员和其他律师同仁约60多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财税委委员王卫律师作了“CRS全球征税下高净值人士税收风险防范”的主题分享。

201759日,中国版的CRS即《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颁布实施,规定金融机构需对存量个人高净值账户完成尽调工作,并将在全球范围交换涉税信息,CRS真的来了!面对CRS的挑战,高净值人士担心涉税信息交换后,税务主管机关将要求其补缴税款并可能带来其它严重后果。

王律师分三部分讲解CRS。首先“解读CRS”,该部分介绍了CRS解决涉税信息的识别、收集和申报,并依据国内法进行处理的情形,以及金融机构如何识别和搜集非税收居民金融账户信息,涉税信息流转图,以及国家之间交换涉税信息的三种模式:欧盟模式、多边模式、双边模式。第二部分“CRS挑战及税收风险”,介绍了CRS通过搜集涉税信息,随后可能带来的反贪、反洗钱、税务稽查以及追缴税款/滞纳金,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风险。第三部分“CRS税务风险防范”,王律师详细解释税收居民与国籍的关系,入籍非CRS国家的风险,以及CRS对消极非金融机构实施穿透原则的反避税措施,并提出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看法。

王卫律师分享结束后,现场律师同仁就涉税信息如何交换、针对CRS如何采取税务应对措施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律师同仁一致认为本次沙龙分享受益匪浅,分享嘉宾语言诙谐幽默,沙龙内容丰富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