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刑事辩护庭审实务与技巧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04 浏览数:1,743

近日,由广州市律师协会(以下简称“市律协”)主办,广州市律师协会普通犯罪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普刑委”)、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广州统一战线“同心”法律志愿服务队承办的“刑事辩护庭审实务与技巧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隆重召开。来自法律界的专家学者、执业律师等分享了各自在刑事辩护实务中的经验和技巧,共同探讨当下形势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

 

1.jpg

(研讨会现场 图)

省律协副会长杨择郡市律协副会长聂卫国、监事肖文齐,民革广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魏跃容等出席研讨会。来自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广州统一战线“同心”法律志愿服务队以及媒体、律师代表共20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活动。研讨会由市律协普刑委主任唐以明、副主任苏丽云、杨晨分别主持。

聂卫国副会长在致辞中授课嘉宾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对参加同堂培训的公检法实务人士、所有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刑事辩护作为传统律师业务,关乎委托人的人身自由甚至生命,切实提高广州律师的刑辩业务能力非常重要。

省律协副会长杨择郡、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卞建林、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顾问田文昌均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致辞

 

2.jpg

市律协聂卫国副会长致辞)

3.jpg 

省律协杨择郡副会长致辞)

上午主题发言环节,卞建林教授证人出庭制度”为主题,从证人出庭制度的重要性、发展、困境以及完善四方面,深入浅出阐述了证人出庭制度对刑事辩护尤其是庭审实质化的重大意义。

 

4.jpg

卞建林教授作主题发言

圆桌论坛环节,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顾问李贵方,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朱珈琳,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委员郭学进,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波从学术研究、司法检察和辩护工作实践三个维度就庭审实质化的基本目标、内容及二审开庭的现状、辩护律师面临的困惑、庭审实质化今后改革和努力的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5.jpg

(圆桌论坛——庭审实质化背景下的二审辩护)

下午的研讨会环节,陈卫东、李贵方两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着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司法应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两个方面从制度的设立、法律理解和实践存在的问题等角度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并引来在座与会者的连连掌声。

 

6..jpg

(陈卫东教授作主题发言)

7.jpg

(李贵方顾问作主题发言)

圆桌论坛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顾问田文昌教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史玉申检察官,广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王波,广州市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廖莘等围绕近年备受关注的涉案财产的查扣冻问题展开,结合自己专业和工作实践作出了发言。不但给广大律师同行在共同做好刑辩业务上指明方向,也为广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职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同堂培训制度”的精神,持续提升广州法律行业的专业化程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8.jpg

(圆桌论坛——涉案财产的查扣冻问题)

最后,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永忠教授作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希望广州市律协能多多举办此类高质量的法律研讨活动,为共同提升广州法治水平持续发力。

9.jpg

(张永忠教授发言)

10..jpg


(合照)